鼓山校区管委会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2 来源: 作者:

根据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立足当前形势科学精准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教防控办〔2022〕2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学时间

实行分批次、错时错峰开学,时间为2022年2月17日——2月20日。各学院推荐学生返校时间见后面安排表。

二、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1.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度方案。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各自分工开展工作;继续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2.各二级学院制定春季开学工作方案。要简化定性描述,主要采用工作安排表样式,把开学安排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于开学前反复推演演练后,方可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开学工作方案于开学报到前三天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科备案。

3.严格学生返校报到条件。

学生持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报到,14天内有安徽省外旅居史还须要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以下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1)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2)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学生暂缓返校;(3)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含旅途中转停留)的学生暂缓返校;(4)与核酸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学生暂不返校;(5)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返校。

返校前,学生将48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仅14天内有安徽省外旅居史学生须要提供)健康码(绿码)、行程卡(无星号)贴图发送至班级辅导员审核。经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由班级辅导员以电话、短信、QQ等方式通知,并以收到反馈的确认信息为准。未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对暂缓返校学生,班级辅导员要通过线上谈心谈话,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加强教育指导,加强人文关怀。

4.坚持信息排查报送制度。

二级学院要组织管理人员、班级辅导员通过班级QQ群等实现“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传递信息。

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不得虚报、瞒报、漏报、迟报。各班级要求学生在开学前14天访问师生疫情信息登记功能(xg.htc.edu.cn),或采用线上表格形式,每日进行登记,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信息、假期旅历、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健康台账。

5.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在疫情防控指导员(校医)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对班级辅导员进行体温测试、消毒等的培训演练,其它部门的培训演练由各部门负责。

三、加强学生开学返校报到管理

1.确定返校报到名单

班级辅导员依据到校报到条件等信息确定暂不报到学生名单,并通知学生本人,各二级学院汇总成EXCEL文档(含学院、班级、姓名等),于报到前三天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科备案。

2.返校要求

学生返校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学生提前到校,否则予以纪律处分;原则上学生不得延迟到校,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

3.返校通道

学生到校后从指定大门入校,家长及车辆不得入校。二级学院安排师生志愿者在校门口本院学生入口通道处进行查验健康码、测温等服务,以便学生快捷入校。学生进入校园经以下三个步骤:

(1)—>让学生出示学生证扫安康码进入(安康码红、黄码禁入暂不返校报到的禁入)

(2)—>测温(>36.8留观)

(3)—>消毒(手部、行李等)、原有口罩扔进垃圾桶,佩戴新口罩

各二级学院返校通道安排

汇心湖校区

鼓山校区

时间

学院

大门

时间

学院

大门

2月17日

机电学院

西门南侧

2月17日

医学院

北门(东)

轨道学院

西门北侧

汽车学院

北门(西)

2月18日

信传学院

西门南侧

2月18日

生物学院

北门(东)

经贸学院

西门北侧

建工学院

北门(西)

对2月19日、2月20日报到的学生,各二级学院要安排值班人员或班级辅导员在校门口按照上述步骤接入校园。

4.返校报到过程

学生进入校园后向班级辅导员报到,到达自己宿舍后积极进行卫生打扫,在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指导下进行消毒。学校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四、落实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坚持非必要不外出校园进入校园必须严格执行“核验身份、扫码、测温”规定,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学生非必要不得外出校园,外出时须在线上请假系统履行请假手续,由班级辅导员批准,经保安查验、登记后方可外出校园,并按照规定时间返回校园。双休日、法定假期也按照以上规定执行。严禁学生翻墙外出。

2.实行校内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校园内以年级、专业、班级、宿舍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错时错峰安排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科学设置“一米线”,利用信息化手段(主要是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学生校园生活轨迹全过程可追溯。对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机房、报告厅、宿舍楼、食堂、公共浴室等师生教学、活动、生活场所及设备设施,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通风、消毒。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政策,提倡学生之间不串寝、不串门。加强学校快递收发管理,设立校园集中存放点,加强存放点通风、消毒等管理,防止疫情通过快递包裹途径传播。

温馨提示:积极引导学生在收取快递过程中提高防范意识,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做好物品消毒和个人防护。

3.科学佩戴口罩。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但在封闭、人员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须戴口罩。

4.上好第一次班级教育课各二级学院安排好第一次班级教育课,主要内容是围绕本方案对学生提出要求,以及防电信诈骗、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疫情防护、校纪校规等。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电话咨询:19965130771;网络辅导:QQ29721974(30-50分钟);现场咨询室地址:合肥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巢湖校区图书馆五楼(开放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五、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和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应急预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六、责任清单

序号

事项

责任部门

1

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定方案

学校各疫情防控组

2

各二级学院制定本次开学实施方案

二级学院

3

学生报到条件审核,确定报到名单

二级学院及班级,学生处学生教育科

4

信息排查报送

二级学院及班级,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5

组织开展培训演练

校医院,二级学院等

6

到校途中教育、做好个人防护

班级辅导员

7

进门通道准备及使用

二级学院(师生志愿者);

总务处(帐篷、垃圾桶、消毒液);

保卫处(通道、一米线、二维码);

校医院(留观点、技术指导);

学生处学生管理科(巡查协调各学院)

8

指导学生到校后进行宿舍消毒与保洁

班级辅导员

9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辅导员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2月12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节前全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